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靜極生動的智慧

http://hi.baidu.com/%CC%AB%BC%AB99/blog/item/4f7620fd6520731e09244d98.html




淺談練功中的(靜極生動)
2009-05-07 21:02
    八幾年的時候,一股氣功熱席卷全球,氣功就像雨後春筍,各種氣功接踵而來。當時大部分人練氣功幾乎和我一樣,盲目上車。氣功到底是什麼?氣功到底練什麼?糊裡糊塗,反正就知道練氣功能健康身體。我學的是《智能氣功》,剛開始練的動功是(捧起灌頂)和樁功(三心並站樁)。站樁從開始的十幾分鐘,到每天站一個半小時,然後在做動功,幾乎每天練功都在三個多小時。由於練功的投入,在站樁後,很快就出現了自發功。當時,包括教功的老師都說,這個功法沒有自發功。所以,大家都認為我練的不對。不對?為什麼不對?問他們也講不清楚。當時我認識一位環保局的局長,是一個老大學生,他也喜歡氣功,聽說還很用功。於是,我給他打了個電話,大概講了一下我練功的情況。他說“你來一趟,我這有一些氣功方面的書,你可以看一看”在他給我看的書中,其中有一個人寫的練功心得,幾乎和我練功時出現的現像是一摸一樣。他的解釋是,當人體在極度靜態的時候,身體內部會產生一種自動的體內調節,這中自動的調節在練功中叫“靜極生動”而且,在這個時候最好學學太極拳,這樣會把練氣功時的內動通過拳,把它轉移出來。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還真的走上了太極之路,可能這就是天緣吧!

   有一次,當地又來了一個氣功大師,反正當時大師也特別多。聽說這個大師當場就能治病,挺神奇的。出於好奇,就和朋友一起去了。當時是在一個小禮堂,去的人約有好幾百。我記得我自己是坐在前十排。不一會兒,一個三十幾歲的男士,“大師”站在台上,現在真還回憶不起他當時講了什麼?只記得他也不知是念了什麼咒語,一下子,禮堂裡的氣氛就變了,尤其是我身後坐的一位女士,哇!的一聲就哭起來了,緊接著,整個禮堂,有哭的 ,有笑的,有跳的,有大聲叫嚷的。我雖然沒有像他們那樣的表現,但心裡也有了一種從未有過的變化。就是心裡美,這種美是由心底而出,而且好像特別想上台去展示,但主導意識還是控制了。這種氣氛延續了十幾分鐘後,在“大師”的咒語中,會場慢慢的恢復到了初始的平靜。這次回來也沒感覺祛了什麼病,但腦海裡卻多了一個大問好?有好一段時間總在琢磨這件事。不過後來真是見怪,不怪了。這樣的大師會越來越多,似乎表現的內容也差不多。好在我後來學了太極拳,氣功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培元的手段,不過這也是我的幸運。因為,我發現當時練氣功的人,一部分人是放棄了,這也是幸運,一部分人是沒練出來,也就是始終是糊裡糊塗的練,但還有一些人練壞了。我親眼目睹,練氣功,練成神經病的。

    通過這些年的理論學習和實踐總結,我慢慢的弄懂了前兩者的“自發功”的緣由。其實,氣功和太極拳是一樣的,不管你練的是陳式太極拳,還是楊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等,等等,只要是太極拳就離不了太極十三式的框架。氣功,盡管名目繁多,它根本上練的都是一樣的。先說氣功練什麼?氣功練的是人的意識的控制力。是在靜態中培養你的意識的能力。平時不練功的人一般大腦會處在一種雜亂無章的狀態,時不時會冒出好多的想法,所以剛開始練功的人頭腦中會出現一些幻覺,這都是很正常的。通過不斷的靜功習練,慢慢的使大腦有序化,把那些無用的雜念逐漸的排除,使自己能掌控自己的意識,進而掌控自己的身體。氣功中的“靜極生動”一般分為三種。一種是自己在極靜的練功狀態下,產生的自發功。一種是由自己主導意識中產生的自發功,也就是有意識的讓身體內動。另一種就是前面我提到似乎神乎其神的自發功,這一種叫“引動自發功”它是通過一種氣場來產生集體自發功。這裡要說明的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的反應會不一樣哪?那是因為通過氣場,使人很快進入一種氣功狀體,然後使自己身體的病灶在短的時間裡表現出來。之所以有哭的有笑的,就是人的病灶和人的七情是緊密相連的。就像中醫裡所講的思傷脾,恐傷腎,怒傷肝等等。所以這些表現從科學的角度來講是很正常的,並不神奇。所以,練氣功也好,練太極拳也好,一定要在肢體鍛煉的同時,還要加強理論的學習,否則,功沒練成,反倒練出一身病。我這可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身邊一個個真實例的教訓。

    “靜極生動”在太極拳上也很實用。太極拳講反向思維,講化掉本力,我們在練太極拳起式的時候,不要急著馬上做動作,要站一會兒,使心靜下來,然後在用意念打開自己的百會,湧泉,勞宮穴等等,意念有和天地接通之意,慢慢的在意識和無意識之間中去做起式。這樣整套拳打下來感覺會不一樣的。如果上來就練,這就是純意識,就是主動練拳,而不是被動練拳。

    實際上,不論是練功,還是生活中做任何事要想做好,就得先弄明白。打拳打個理,做人做事都要做個理。理:是一種知識的學習,實踐的檢驗,經驗的積累,和前人的明明教誨。此,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