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保護自己 防止感冒

-------------------------------------------------------------------

保護自己 防止感冒

有師兄見到我年半無感冒, 為要證明 "唔使練氣功同太極都一樣得遮", 結果自己咳嗽兩個月. 
師兄莫知我天天隨打氣功外, 在家中厚衫長褲加襪飲熱水, 晚上蓋厚被.  其實這兩個月每次同師兄吃完飯後, 一離開時我已開始喉痛, 但每次只需運氣, 意守呼吸通道, 回家飲熱水, 保持呼吸道濕潤, 著夠衣服, 約大半天到睡過夜就可以化解閣下的細菌攻擊. 
 

還有, 在下毋須齋戒, 有須要的話, 刺身紅酒生蠔鵝肝一樣奉陪, 但絕不會儍到奉陪到底.  人的體能一定有限有底線, 太極和氣功只是讓我明白底線在那裡, 所以識得避重就輕.  但是, 練太極氣功後不會變成鐵人, 百毒不侵. 


1.  勸師兄莫見
到電視新聞就開始幻想, "西環呀伯都可以在冬天十度游冬泳, 我年輕力壯實得". 
記住謙受益, 勿愚蠢到測試自己能否戰勝大自然, 人在宇宙間只是一粒塵.  所謂體能, 只是積累在體內的能量, 有如銀行儲蓄, 可加可減, 平日做運動會增加體能, 或者氣功可以增加真氣, 但體能 (或真氣) 可以一天之內透支, 體能過低就會失去保護能力. 

其他都是老生常談:

2.  寒冬時多留在家中, 平時多保持體溫, 重點保護頭頸胸膝.  在家中著襪. 

3.  打噴嚏是身體發出警告:  鼻頸口腔溫度和濕度已達危險程度.  即刻多飲熱水, 保護頭頸胸膝, 遠離污濁空氣

4.  盡力 7x24 調高身體溫度

5.  運動重點引身體熱力往下達膝和湧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