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如何培養恆心毅力?

-------------------------------------------------------------------
 http://blog.sina.com.tw/0035sam/article.php?pbgid=28915&entryid=119955&comopen=1

如何培養恆心毅力?

您想做事養成有恆的習慣嗎? 請看本文精采分析

如何培養恆心毅力? 蔡恆翹 有學生問我:「老師!您做事總是那麼的全力以赴、那麼的持之以恆,您的恆心毅力到底是怎麼培養出來的?」我半開玩笑地說:「或許是因為我地名字當中有一個 『恆』字罷!」事實上,培養恆心毅力並不難,只是生活在21世紀數位化時代的現代人,外面世界的太複雜,心思不容易集中,所謂「五色令人入迷」,做任何事 情不容易持之以恆,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做事比較容易持之以恆(有時候我有些事也不能持之以恆),應該歸納於以下列幾個原因: 首先,必須做事養成有恆的習慣:嚴格講起來,我做事能夠持之以恆,應該是受曾國藩的影響很深。在政大讀書的時候,我曾經反覆閱讀曾國藩的家書、家訓、日 記,曾國藩在日記上反覆反省「痛戒無恆之弊」、並且反覆告誡子弟養成早起、做事有恆的習慣。做事有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心理建設工程,以大賢如曾文正公者, 尚有所困難,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了。我個人的經驗是,我幾乎把曾文正公全集當成聖經,反覆研讀了無數次,透過在生活中實際的歷練,在不斷的挫折中, 不斷反省,不斷淬厲鍛鍊自己的意志,讓「恆心、毅力、幹練、勤儉、忠誠、厚實、謙讓……」等等德行內化為人格的特質的一部分,如此一來,做事當然比較能夠 持之以恆、貫徹到底了! 其次,必須轉變念頭、藉事練心:「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做事必須專心至致,把事情放在第一順位。我每天工作長達15個小時,每天要處理數不完的繁雜 事,除了處理繁雜的公務外,每年我參加至少150場演講會(或研討會),每年平均寫1000副對聯、200首詩,每週義務為同仁導覽一部電影(1年約50 部),每天早上5點半晨泳,每週一晚上上徐永柏老師的墨子課(從2001年11月開始跟徐老師學孫子兵法、老子、莊子、易經、墨子,至今將近5年矣!)每 週四中午學日文(張正修考試委員是我的老師 ),每月為國家圖書館寫一篇書評(2006年7月起),此外,每年至少讀兩百本書……大家問我,為何我如此精力充沛?為何我每件事都積極參予、從不遲到、 也從不一曝十寒、虎頭蛇尾?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很簡單,把任何事情當作第一順位、當成一種生活上的學習(而不是負擔),「樂在工作,樂在學習」,藉事練 心,把學習、把工作融入生活,這樣一來,做起任何事情都會很快樂很圓滿,當然就能持之以恆了! 最後,必須身體力行: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必須效法天道,任何事起而力行,連續勤行21天,您的持之以恆的習慣已經養成,您就會如四時之 運行,週行不殆了! 做事要持之以恆,乃在一念之間而已!「有恆為成功之本」,朋友們,加油! (作者現任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中外經典導讀」講師) 

發表於 2006/08/30 06:11 P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